紫與深藍

觸電了。

一位來自倫敦的太太。一頭利落及腮銀髮,配上精緻的五官,體態依然挺拔有緻,穿着藍白相間的中袖上衣,配深藍色的風衣和長褲,還有深藍色的運動鞋,談吐優雅親和,舉止大方得體。 七十二歲,依然亭亭玉立,風韻猶存,美麗動人。

和八十五歲的丈夫重遊香港。兩人年輕時都在香港生活了許多年,先生六多年前是英軍,後來在南華早報擔任記者;太太則是幼時隨家人來港,六十多年前的她是個香港學生妹。

兩人對香港的記憶仍然深刻,也談到了許多關於這個地方和生活的問題。可惜,舊地重遊,當桃花也不依舊,滄海變高樓,不但沒能喚起懷念,反而多了記憶的混亂與錯置。

「還是在腦海裏回憶比較好。」同樣一身深藍色的老先生感嘆。

又一次有緣遇上和這個地方有緣份的人,互相分享故事,感覺份外親切。走過大南街的廉價成衣街檔,我說香港是一個容不下老人的城市。正如大學老師所說,我們不期望老人家有熱情,有生活,有喜惡,有慾望。在這個城市,他們必須隱藏自己。因此我們在街上看不到老人(除了仍然刻苦工作的),所有人都必須要一直流動、消費。

美麗的太太也同意:「我記得從前香港到處都是公園,有很多空間讓大家悠閒地散步、休息,很多老人家在公園耍太極。」

我緊接問:「看到剛從我們身邊走過的那位婆婆嗎?她渾身穿着紫色。這就是老人家的顏色。看這裏,還有那裏。」彷彿我自己也被我自己的話所警醒,然後我們才發覺散佈在人群中的點點紫色。

看到有一間掛滿各種醜陋的紫色衣服的街檔,我說:「老人家都穿紫色的,因為這大概是最不起眼的顏色了。」事實擺在眼前,太太恍然大悟,目定口呆。

她問:「看來你真的很不喜歡紫色?」

「我並不是討厭紫色,我只是不喜歡這個社會如此把老人家框住。我相信每個人都值得過上更合理的生活。」我說,「我一直想為婆婆買點漂亮的衣服,可是她一直拒絕,或許下次我就買你身上這款的給她好了。」

她微笑,又再把我電得神魂顛倒。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