唯有認真

開始玩Duolingo大概是兩年前的事,那時剛用上智能電話,發現了這樣一個免費的軟件,簡單易用,有趣有效——其實也沒有資格說有效,因為那時都還沒開始認真對待學習德文這回事。
其實我很多年前就想過學德文,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原因,但都不是說出來會令人覺得非學不可的理由。 很多事情都如此,和我某某某這個人並不存在著天經地義的關係,那麼還做不做呢?事實上,我老早想過要學,但我當時沒意識到,沒有下足決心和幹勁的話,甚麼事情也不會發生。
於是我拖拖拉拉到一年前,才開始認真每日做Duolingo的練習,不過是十多分鐘的小遊戲,三個月下來,我便有了很不錯的基礎,之後我便因緣際會下經朋友介紹認識了Dr. Sackmann,並進了他開辦的德文班。我重新找到了學習那種無比的滿足感,甚至激發了更多的自覺。或許說德文真的不是那種天性中的熱情所在,但學習這回事本來就是快樂的。於是我加倍努力做Duolingo,要自己永遠超水平,這樣於我才算是合格。
我自問沒有爭勝心,我有的只是極高的自己要求,就像龍珠的孫悟空一樣,一場精彩的演出永遠比勝負重要,因此我不會停下,亦討厭勝之不武,所以我由始至於都不斷向同學和朋友推薦Duolingo,一來大家可以為自己把握更多知識和時間,甚至以後能因為自學而跳班,省下了學費也說不定。
可是至今我還沒見過認識的人能持之以恆地用Duolingo。一半人只聽我白說算了,另一半人是安裝就不理,他們說每天做十分鐘太難了。坦白說,如此一個設計精良的工具,在全世界都廣受好評,人人都懷著感激的心來把握這樣的機會學習,並熱烈地交流互助。這個免費的平台還沒有廣告啊!但香港人就是寧願轉珠也不肯給自己學習的機會。
2015年開始我便定下目標,每天最少做五個練習,進度便由此大大提升了。上個星期,我把全個德文課程完成了,我很驚訝。我本懷著期待,以為一口氣把餘下十多個練習做完了,便會再開展出一系列滿滿的新練習,但沒想到我把理論上要學的都學完了,此後便是我自定課程自修的日子了。我想,要是我沒有實行2015年的每日目標,我現在應該還在一大早之前的位置打轉;要是我還像剛開始那樣,沒有下一點點決心,或者只是半賴皮的決心,我可能覺得事情根本就沒有可能、沒有結果,於是晦氣地退出了。然後我想,那些我曾誠懇苦心地介紹勸勉,卻沒有認真對待的人,他們又如何呢?
很多事情,不管意義大小,若用一種很冷靜的眼光去看,其實都跟我們沒有必然的關係。德文學不學,我也是馬堃梓;文學寫不寫,我也是馬堃梓;說唱不說唱,派對不派對,我也是馬堃梓,就那麼他媽一個人,就那麼他媽地存在著。但唯有認真去把事情做出來,才算是有故事的人,那麼我才是你們認識的那個他媽的狂人。這樣的態度很酷,對吧?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