咖喱角萬歲

即使潦倒貧困,也別忘記這個城市,還有咖喱角。

此君簡直偉大。以為小學生大食會那些油膩扁瘪的炸春卷皮便大錯特錯了,那種東西都是騙蠢蛋的。正宗的咖哩角有拳頭大,說是金字塔形,但其實圓渾飽滿,更像個球。

名叫Samosa,外表看似結實,但又炸得香脆鬆化,厚薄恰到好處,能咀嚼出麵的口感和香味, 十分可口。 裡面塞滿煮至乾身的咖喱薯仔餡,壓得半爛的薯仔混合青豆,每一口都夾雜香脆和軟熟,豐富飽滿。

最妙是餡料還有不少原粒的孜然和芫荽籽等香料,咔嚓咬破,立時在口腔引爆炸彈,過癮至極。吃著吃著,彷彿到了印度,生起很多想像和文化體會。

不過這都是慢慢浸淫的情趣,當初遇見此君還是因為窮。不願從俗的文藝青年,口袋自然沒幾個錢。那年還在跑劇場,幾千元的收入還要搭長途車,結果一天吃不上兩餐,而一餐通常是一個豬柳蛋漢堡。 有時餓了一整天,便豁出去給自己買兩個。某天走進麥當勞,看到豬柳蛋價錢由十元加至十一元時,我知道又是考驗我生命的韌性的時候了。

那一刻突然想到印巴朋友。他們很多都在社會低層,又是怎樣填飽肚子?於是我走進了重慶大廈,邂逅了Samosa。六元一個,簡直消厄解困,拯救蒼生。

也不怕肚痛,有著回教、印度教等宗教信仰的人做的食物其實更可信賴,因為他們都很虔誠,處理食物都遵奉嚴謹的教條。吃了不適,往往只是腸胃未習慣油份和香料的刺激罷了。真的出事就去商場好了,香港就是他媽的商場多。吃平民,拉富貴,就是文化對策,文藝青年就要以生活反抗。

貧窮能激發想像,找尋會發現真相,對比之下,便看到發明出春卷皮包咖喱漬的社會有多糟糕。

實話實說,吃Samosa從未出事。不像今天的點心都是工廠粗製濫造,家家有售,味道各有不同,應該真的是自家製作。六元能有誠意,你說哪裡能找到?

說回吃,當然是買新鮮炸好的最好,鬆脆的外皮,香氣氤氳的餡,配上一杯奶茶的話,可以去登山了。不過我總是配大罐啤酒。按照他們的教義,酒是禁忌,而的確,吃印度菜不管配甚麼酒都只會壞事,因為人家已有完整的一套美學了。不過咖喱角除外,我說的。

也不一定要去重慶大廈,現在很多舊區的街頭巷尾也有南亞小店,門前通常有各種熟食,別視而不見。去試試吧。別忘了和他們聊聊天。

咖喱角萬歲!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