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不見的轟烈

她呷了口法國帶回來的白酒,和老甜說起了電影《接近無限溫暖的藍》。

「嘩屌你老味,海灘嗰幕我直頭喊撚到喪禮咁呀!」她仰起臉搖著頭,雙手在眼睛下比擬喪禮般的眼淚,像個癲婆。

老甜同樣被刺中要害,連連大呼:「係呀!」然而她說還有講主角二人生活的一段(更正:應為另一套電影《about time》),幾個日常生活的鏡頭竟出奇地窩心動人。戲我還沒看,但卻想到了動畫《衝天救兵》的經典催淚十分鐘。談談情,跳跳舞,然後便是一輩子。啊!當年在戲院我真是當場哭成淚人,失禮街坊。

可以選擇的話,誰不想活得如電影般精彩:去南美洲冒險,做天王巨星,因為一見鍾情而追逐千里,上太空,救地球,甚至在東歐給綁架一次,搭一架會失事的飛機,死沒死都是故事。精彩就是要要驚險,要震撼,要大膽,要超出常理,不可思議。但我不懂的是,關於平凡生活的片段,到底是哪裡叫人感動呢?

或許這平凡的背後,其實是有看不見的轟烈。看不見,是因為它不曾發生。一個人,要是真有想法有膽量,大概總有許多夢想等待一一實現。比如,老甜想去法國生活,報讀藍帶廚藝學院,然後環遊世界,而我則希望到德國留學,開設創作室,建立自己的音樂廠牌。然而,我們甚麼都沒有做。雖然有時想想,有時也略作計劃,但我們都明白,生活是兩個人的。既然已經一起了,總有一些事情,不管再好,也不管對方如何支持,我們也寧願默默放下。

說到這裡,她不禁大叫:「啊!我做不到!」對啊,要白白放棄夢想,誰又能甘心?說真的,能回到過去重新選擇的話,哪怕是去約旦流浪,還是去阿塞拜疆放羊, 對於一條寡佬,有甚麼是不好玩的?只是上天讓你有了愛情,便得在讓你落到地上。兩個人一起的生活其實很公平,每一天雙方都為此有所放棄,而平淡也因為付出而變得偉大。當然,everybody dies, but not everybody lives。那些對未來沒有想像力、不會爭取幸福的的人,其實未活著已死去。他們所謂的愛情,也不過是基於生理的呼喚或老母的吟沉才互相依附,這樣的愛情其實同樣未萌發已凋謝。

一個人可以精彩,但兩個人生活,是另一種境界。相濡以沫,不如相忘於江湖。莊子是故作灑脫吧?但凡俗如我聽來總覺得淒酸。容我說得肉麻一點,我寧願要那甜蜜的負荷。於是我們雖未至於決心放棄夢想,卻還是無限期擱置了那些「或許應該發生的精彩故事」,靜默無聲。靜默得連有所放棄也不為人知,為的是日復日、年復年,平凡的日子。

One thought on “看不見的轟烈

  1. 記得我看《衝天救兵》時都好感動。《接近無限溫暖的藍》,沙灘那幕很好,而且我覺得跳舞個段都好好。P.S.我都係用這個主題;)

    Like

Leave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