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選擇吃雲吞麵

我的朋友們,我是明白的,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教人惑和沮喪。有時總不免會說出一兩句例如「為何現今的人都顛倒是非黑白,犯錯的人、愚昧和醜惡的事往往反被欣賞」之類的感嘆,聽來自己彷彿成了迂腐的衛道之士。

時代是如此的強橫,潮流和大眾是那樣的頑固。以至於孤軍作戰到獨力難支的時候,總會隱隱落寞,甚至懷疑是不是只有自己才是失常的那個。

其實世界從來都不是如此美善和合理的,每個時代乃至每一天都存在荒唐。只不過我們活在自己的時代,一切便顯得無可忽視。不必向偉人學習,倒是應該知道從來就有無數人在生活中實踐自己的堅持。

是非黑白好壞優劣就像一碗雲吞麵。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,為何所謂日本拉麵動輒上百元一碗,但雲吞麵卻始終草根,難登大雅之堂。老師傅用畢生的功力搓麵熬湯包雲吞,哪一部份沒內涵了?但現實是,無論時髦青年還是優越中年,都寧願叨日本拉麵的光。

一個現象再荒謬,要解釋總有很多套說法。任我們再抱打不平,也無法扭轉現實。假使做好人要遭受惡果、美好的人和事物只會遭受冷落等等都成了事實,至少我們還是可以選擇我們所認同的,管他現實和結果會有多荒謬。

就選擇吃雲吞麵,甚至選擇做更好的雲吞麵,直到它終將消失又或者重獲大眾認同的那天。繼續選擇,像哲學名句所說:未經驗證的人生不值一活。經得起考驗的人生便是最真實而光榮的。

Leave a comment